洛八办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交流学习感悟 - 党的建设 - 洛阳市文物局 湘乡市文物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TOP

洛八办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交流学习感悟
发布时间:2019-12-27 10:40:58   浏览次数:3430   文字大小:【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讯(供稿:刘纯凯)为进一步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和政治敏锐性,增强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在职党员一行四人,在副馆长王丹的带领下,利用12月14日、15日的周末时间,分别到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博物馆、许世友将军故里、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等地,进行接受红色革命教育,传承红色革命基因,讲好红色革命故事的参观学习和交流。

  信阳是战争年代着名的革命根据地,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百余名将军从这里走向全国。为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大别山精神,信阳市委、市政府在位于信阳市北京路和107国道交汇处,修建了占地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200多平方米,建筑总高度16米的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纪念馆馆名由江泽民题写,以红色为基调,以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千”字为建筑造型,以百位将军雕像和鄂豫皖红色根据地地图、三十万烈士英名为墙面浮雕,展现了信阳厚重的革命历史,反映了战争年代英雄的老区儿女创造辉煌业绩的可歌可泣动人场景。陈列布展内容按时间先后为顺序,以各个时期革命斗争为主线,采用了幻影成像、互动投影、电子翻书、电动图表、动态影像、等离子触摸屏、大型电子地图、电子感应播放、声光电综合运用等高科技陈列手段,以万余幅文字图片和千余件(套)的文物实物为载体,全面系统、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发展和不断壮大的过程,展现了鄂豫皖革命老区30年的光荣历史,着重介绍了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各个历史阶段发生在鄂豫皖大地上的重大历史事件,重点突出了邓小平在王大湾和刘、邓大军千里挺近大别山的主题内容。一幅幅图片、一篇篇文字介绍、一个个故事、一件件先烈们使用过的物件,使我们深切感受到先辈们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和顽强的英雄气概,感受到鄂豫皖人民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气魄。展览紧扣主题,抓住了观众的心理,让人耳目一新,仿佛又回到了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让我们流连忘返,语意未尽。特别是展馆序厅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十一位开国元勋雕塑迈步向前的浩然正气迎面而来,让人倍感鼓舞。讲解员对每一个史实节点的讲解准确到位,每一个革命故事了然于胸,娓娓道来,让我们跟随她的讲解了解了鄂豫皖革命老区的历史脉络和革命故事,我时而全心贯注,时而交流互动,时而低头深思。在抗战部分的展厅里,看到、听到刘少奇、朱德、彭德怀等前辈的图片展陈和英雄故事时,我联想到我馆的史实展陈与之有很多的相同点,以及还需补充完善的不同点。

  在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和苏区首府博物馆,我们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堂,远眺英雄山上“红旗飘飘”主题雕像。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在纪念堂和博物馆听革命烈士事迹介绍。习总书记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参观时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习总书记的讲话给革命纪念馆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我们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红色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时时刻刻听党话、办党事、走党路。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接受红色革命教育中,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要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继承好、传承好,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在新县田铺乡田铺大湾,我们沿着习总书记9月16日在田铺大湾调研时的足迹,重走了习总书记走过的线路,每到一处都能看到习总书记与干部职工、当地村民和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握手问候的照片,每到一处都能听到讲解员给我们介绍习总书记与各个村民和商户风趣幽默的对话,每到一处都能听到讲解员给我们介绍习总书记对村民关心和问候的话语。在田铺大湾我印象最深的是习总书记买鞋垫的情景,据讲解员介绍,习总书记在一个名为匠心工坊的小店里买了三双绘有漂亮图案的鞋垫,店主看到彭丽媛也在考察的队伍里,在包装鞋垫的过程中偷偷地多加了一双绘制有鸳鸯戏水图案的鞋垫,在离开田铺大塆时被习总书记发现,立即派人将其送回。习总书记这种平易近人、深入群众、心系百姓、关注民生、爱民如子、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作风,为全党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有这样总书记,中国有希望,人民有盼头,群众有干劲。我坚信,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会越来越强大,人民会越来越幸福,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许世友将军故里,位于新县田铺乡河铺村许家洼,是一代传奇将军许世友的出生地,也是许世友将军谢逝后的埋骨之地。在其生平事迹展厅内,以将军传奇的一生为主线,用图片、文字、遗物,反映了将军光辉一生和独特个性,其中着重体现了将军的四大特点:即对党、国家、领袖的无限忠诚,战场上英勇无畏的精神,同战士、群众血肉相连的亲情和将军的深深孝母情怀,为观众参观和了解许世友将军提供了更翔实的资料。在许世友将军纪念广场上有其生平简介浮雕墙,记载了许世友将军由一个普通老百姓成为一个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共和国上将的经历,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将军赫赫的战功、特殊的个性、忠国孝母的情怀的传奇的人生经历。整个广场与将军故里融为一体,让我们在感受到忠骨孝魂、侠义肝胆的同时,也饱览了养育将军的秀美山川。

  此次参观学习,收获满满,既开阔了眼界,又学到了知识,心灵的深处受到了触及,内心的世界受到了震撼,给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了一次生动及时的教育课。没有先烈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革命烈士为了国家的解放、民族的独立,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勇往直前,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激励着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继承先烈的遗志,以先辈们为榜样,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严格要求,坚定信念,强化责任,时时刻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市文物局组织举办党的十九届.. 下一篇洛阳市文物局党组开展“九个一”..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